舊樓維修圍標須取締

香港商報 (2014.05.13, A02, 獅子山下)

近年政府推出多項大廈津貼及強制維修計劃,衍生逾百億的市場,龐大的工程收益,吸引不法之徒不惜以違法的圍標手段奪取合約。圍標即是串通招標投標,由一名圍標人發起,與數個陪標人互相約定串同,抬高或壓低投標報價進行投標,以排擠其他投標人,而令其中一人中標,從而謀取利益。

圍標在樓宇維修招標時非常普遍,甚至已經到了無法無天的程度,工程顧問公司往往安排數間有關係的工程公司入標,而標價較市價高出至少一至兩倍,無論業主選哪一間,工程費用都比實際須付為高。

維修市場淪陷

根據市建局去年11月的資料顯示,局方資助做維修的1500幢大廈,至少有80多宗有涉嫌圍標、恐嚇勸退對手或推高工程費的情況。這些不法的集團由管理公司、顧問公司、工程公司等組成,甚至會收買法團成員,中標後層層分贓,謀取小業主的血汗錢。而在圍標的過程中,往往涉及貪污、欺詐、刑事毀壞、刑事恐嚇等嚴重罪行,當中更可能涉及串謀黑社會分子參與。

個別堅持投標、奉公守法的工程公司,在投標過程中會被圍標集團視為眼中釘,以各種方式刁難,例如將合理的投標價格誣衊為「爛尾價」,再用不同理由篩走,最後交到業主大會的,只剩圍標人與陪標人。

有從事大廈維修多年的從業員曾向傳媒透露,絕大部分大廈維修都涉及圍標及貪污,若有其他承建商入標,圍標集團會透過講數或給利是勸退對方。若對方不肯就範及真的中標,不法分子就會千方百計阻止他們展開工程,令其知難而退,結果要重新招標。

很多不願同流合污的公司,已經抵不住這種歪風,而撤出市場。維修市場淪陷,被幾大集團高度操控,導致現時工程價格節節上升,天價變市價。面對參與圍標勾當的管理公司、顧問公司的「專業」意見,欠缺專業支援的法團和業主根本處於近乎任人宰割的位置,如果有醒目業主提出質疑,則分分鐘受到恐嚇、刑事毀壞,甚至受襲的風險,結果又被迫噤若寒蟬。

政府須設法堵塞漏洞

雖然近年政府推出「復安居」、「顧問易」等計劃,廉署屢次採取執法行動,但都無法有效打擊圍標集團,民政署更經常被批評尸位素餐,無力監管《建築物管理條例》的執行,任由圍標問題惡化。

事實上,《防止賄賂條例》第7條對拍賣作出規管,但只適用於公營機構的拍賣,並只針對賄賂行為,並不適用於非公營機構的競投,亦不適用於不涉及賄賂的圍標行為。政府必須盡早設法堵塞漏洞,以取締圍標,並且強硬執法,打擊圍標集團,令不法行為收斂;同時全面檢討《建築物管理條例》,堵塞漏洞,阻止圍標;並為業主提供獨立專業支援,引入競爭,令市場重回正軌。

另一方面,小業主亦應主動關心屋苑事務,如果連切身權益都漠不關心,就會讓不法之徒更容易乘虛而入,間接縱容圍標行為。要取締圍標行為,必須要政府和市民攜手合作,讓家園回復廉潔美好。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祝越山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