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拍片證開放市場是生路

香港商報 (2014.06.26, A02, 獅子山下)

香港電影自從沙士之後一直衰落,直到近年才有捲土重來之勢,其中一個主因,肯定是合拍片。
合拍片令雙方得益
當合拍片剛出現時,香港電影受制於內地當局的限制,禁止播放「黃、賭、毒、鬼」等這些港產片熱門的題材,令港產片水土不服。不過,就算成績未如理想,受惠於內地龐大的市場,票房也有一定的保證,令沙士前後,一大批電影從業員得以保住飯碗。
事實證明,只要開放市場,對雙方都有益處。對香港的益處,大家都明白。不過對內地人,也一樣有益。動輒上千萬的票房,絕不是開玩笑。這意味有數百萬的內地觀眾得到120分鐘的娛樂,令他們的人生過得更開心,這個益處,卻是絕少人提到。
為了令更多同胞更開心,同時亦為了讓自己賺得更多。本地的電影製作人開始愈來愈多的嘗試。他們開始在灰色地帶及內地觀眾的品味間,不斷遊走。而其中,最近上映的《竊聽風雲3》是最兩者間的完美結合。
這部電影講的,是徹頭徹尾的香港故事:香港丁權問題。隨時間的推移,將會有愈來愈多人申請丁屋,土地肯定不敷應用。為了解決問題,電影中的香港政府准許每個丁權在多層大廈中,興建一個1600呎的單位,作為交換條件,令丁權從此作廢。以百萬計的丁權,將會成為香港第一大的地產項目,這筆大生意,自然吸引來自內地及本地的地產商。
開放市場令質素提升
是的,電影中講的,是香港問題,而劇中人又大量引用時下本地文化的金句,如車公廟的籤文等,本地味濃。甚至內地演員周迅,都是講廣東話。這部充滿香港氣息的電影,在內地及香港大收旺場,票房超過兩億,何解?
以前的合拍片,為了符合規定,通常就是男主角是香港人,女主角則為內地人,再請一定比數的內地工作人員,就這樣把兩批人放在一起,就叫合拍片。不過近年開始,內地演員擔當的角色,一定是劇情需要,不再是硬加一個角色給他/她,令劇情更流暢,亦更有說服力。而香港導演亦開始摸透內地觀眾的口味。著名風投基金紅衫資本亦有投資《竊聽風雲3》,就是最好證明。因為紅衫資本可謂無寶不落,一般都是投資資訊科技公司,其中著名的投資如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是次「踩過界」,投資電影,可見他們對這部電影的信心,亦證明合拍片開始成熟。
當年開始拍攝合拍片時,有人說這會令香港電影的質素下降。這可算是最典型的保護主義者的講法。不過,正如筆者經常講,只有開放市場,才會令質素提升。香港電影跟過往的風格不同,這是事實,不過這不代表質素下降。觀眾口味每天都在變化,合拍片只是令觀眾人數變多,令口味改變得更激烈。汰弱留強下,留下來的,質素肯定上升。這是競爭帶來的成果。觀乎這次《竊聽風雲3》上映前鋪天蓋地的宣傳,再加上票房又強勁,叫好又叫座,可見筆者在本欄常講的:「開放市場帶來競爭,競爭帶來進步,最後得益的是消費者」這一論述,再一次得到證明。
獅子山學會助理政策研究員羅繼堯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