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基金換湯不換藥

香港商報 (2014.07.01, A02, 獅子山下)

積金局正為強積金「核心基金」展開諮詢,建議設立「核心基金」,供沒有或不想作投資選擇的打工仔,作為其預設選擇,基金將包括傳統股票及債券投資,須按打工仔年齡調整風險比重。

然而,文件提出基金行政費每年管理資產仍然在0.75%,相比外國普遍只收取0.2%至0.3%,香港仍然是很高水平。

換句話說,今次諮詢即是換湯不換藥,積金局仍堅持強制打工仔幫襯基金公司,根本沒有解決行政費高、投資回報損手和投資限制太多等問題。

現時估計全港超過25萬個家庭,每個家庭有60萬被強積金凍結,強積金受託人向供款人所收取的行政費用不合理地偏高,投資回報差強人意。雖然每年等於資金總額一兩個百分點的行政費用似乎是小數目,但數十年下來,該筆費用將佔去總存款資產顯著的部分,重點是,我們為何不能選擇地要付出這筆費用?為何限制港人消費的自由?

積金局不應牢守惠顧基金公司的鳥籠方案,反而要為供款人提供更多選項,例如容許打工仔將強積金存款轉到銀行定期存款,不但簡單直接、風險低,還可收取穩定利息,確保存款有增長,同時免除不必要的高昂行政費。

其次,當局亦可讓有置業需要的供款人提取積金存款,用作繳付買樓首期,市民用強積金買樓,對強積金作為退休保障的原意沒有衝突,不但有助市民安居,甚至更有效減少退休人士構成的福利開支,絕對是一個多贏方案。另外,積金局亦應容許積金直接投資個別股票,回報都比強積金多。

香港亦應效法新加坡的做法,當供款人遇實際需要時,如患有重病或危難,可在其供款戶口調動款項應急。香港人口急劇老化,患有都市病及長期病患的長者,在退休後沒有收入,但又未到可以提取強積金的年齡,部分人不能確定將來會否再工作,未必可以宣誓提取積金存款。如果可以讓他們在需要時提取部分或全部金額,應付長期覆診及其他醫療開支,亦是一項德政。

近日有市民參與「全民公投」,既然有港人迷信「公投」可表達民意,不如就讓全港打工仔一人一票,自行決定我們的積金制度,決定我們的退休保障。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