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宜設立標準工時

香港商報 (2014.09.30, A02, 獅子山下)

特區政府近年屢屢制訂沒有成效的政策,樓市辣招阻礙業主細屋換大屋,大幅減少細單位的供應,樓宇價格自然節節上升。特區政府不但沒有從這些干擾市場的失敗經驗中檢討,反而再推出工時規管這類將會注定失敗的政策。

筆者早前出席標準工時委員會的諮詢會,和同行的本會行政總監王弼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工時規管立法。會上有不少中小企的代表不滿工時規管,希望政府真心誠意地聆聽。王弼提醒筆者,標準工時一詞美化了立法的效果,恍似日後打工仔真的受保護,可以享受退休般的打工生活。然而,標準一詞是理想的說法,試問世上是否所有事情也可以標準量化?倘若未能量化的事情強行計算,那不過會讓種種不可預見的後果發生。

其實規管工時也好,規管工資也好,最受害的是最弱勢的社群。規管後工資成本上升,老闆只會傾向聘請條件好的求職者,沒有工作經驗的年輕人、家庭主婦和低技術低學歷人士日後均更難找工作。

在資訊年代,工作已很難界定,工時要管,是不是工作電郵也要標準立法?進修和閱讀與工作相關的參考書是否也有標準?那用腦去思考工作事務也可以管?管得太多,禍患莫測。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