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或是毒藥

香港商報 (2014.11.11, A02, 獅子山下)

加拿大菲莎研究所(TheFraserInstitute)發布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香港蟬聯全球之冠,新加坡緊隨其後。該評估報告共涵蓋151個城市,包括5項評估範疇:政府規模、司法制度與產權、貨幣穩健、國際貿易自由及監管,香港自1970年開始至今一直雄據首位。

筆者有幸與負責研究的麥馬漢交流,談到對香港樓市辣招的看法,他同意,辣招對香港在資產交易限制方面有負面影響,導致評分下降。我們還參與以自由經濟減少不公平為主題的研討會,與世界各地機構代表交流經濟增長可減少不平等的理論與實踐。

減少政府規章,鼓勵民間創新,低稅藏富於民,才是讓社會各階層增加向上流動的不二法門。本港樓市辣招已持續多時,但香港樓價最近6個月連創歷史新高,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樓價指數,9月份樓價指數按月升1.8%,截至9月,本年度樓價已累積升近8.45%,其中以中小型單位即上車盤的樓價升幅最顯著。

事實上,自從推出辣招後,本港樓市炒賣活動幾乎絕迹,以物業作為短線投資的活動已大幅縮減。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今年10月份,摸貨註冊個案為0宗,是本年首10個月以來,第4個月份錄得「0」宗摸貨註冊。

然而,辣招令物業交易成本大幅提高,直接打擊市民購買力,故大單位難以出貨,反而銀碼較細的中小型單位價格屢創新高,供不應求自然水漲船高,令市場出現大小單位價錢拉得愈來愈近的不正常現象,居屋、公屋售價超越私樓的情況更屢見不鮮,足以證明辣招這種干預市場的非常手法,已令本港樓市秩序大亂,遺禍深遠。

既然被視為「癌細胞」的樓市炒家早已離場,為何政府仍然堅持不撤這一劑重手的「過期化療藥」?為何任由這種有破壞無建設的毒藥殺錯良民、打擊正常器官運作?

如果政府仍然不採取行動撤招,繼續阻礙市民細屋搬大屋向上流動、增加市民上車難,只會造成更大的經濟損失及後遺症。政府應盡快制訂時間表,循漸進方式撤銷樓市辣招,讓香港保持高水平的經濟自由。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 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