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傳中心效用低

香港商報 (2015.01.06, A03, 獅子山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去年要求各政策局和部門,自2016/2017年起,連續兩個財政年度「閂水喉」,每年節省1%開支,引起廣泛討論。如果切實善用公帑,又豈止削減1%?單單是政府過去成立的一系列宣傳及展覽中心,就應全面檢討其功能和存在必要。

事實上,審計署早於2011年揭發環保署帶頭、跨部門成立的室內空氣資訊中心人流極低;而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及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亦曾被傳媒揭發使用率極低,浪費資源。

為了探討這些中心現時的情況,107動力早前派出調查員到3個中心實地視察,結果發現全部門庭冷落,僅得零星參觀者,意味多年來一直浪費資源。

位於黃金地段九龍塘生產力促進大樓的空氣資訊中心,整個下午共6個小時內竟然完全無人到訪,職員更直言中心平日完全沒有人參觀,換句話說,該中心是完全沒有必要存在的。

於2012年8月正式開幕的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位於中環,由規劃署管轄,是香港首個以規劃和基建發展為主題的展覽館,該館裝修美輪美奐,冷氣長開、設備簇新,但調查員到訪當日逗留5小時內,僅得23人參觀,當中大部分是外地旅客。

位於荃灣汀九的機場核心計劃展覽中心亦是人流稀少,寥寥參觀者只在裏面嘆冷氣及用手機上網,而非參觀展品。

3個中心的參觀和使用率長期極低,但每年的管理費用、員工工資,經常運作及展覽活動開支等卻絕非小數目,單是香港規劃及基建展覽館2013-14年度的支出便達870萬港元。即3個中心每年營運費用超逾1000萬元公帑,儼如倒錢落海。

當局應立即檢討有關中心設施的存在必要,並向所屬部門問責,如情況無改善,建議關閉人流少的資源中心。

在資訊科技如此普及的年代,政府部門理應善用互聯網和智能電話程式推廣政策,減少場地營運開支,達到高效能低成本的目標。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107動力召集人何民傑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