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派錢不公義

43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獅子山學會創會目的很簡單,就是要幫香港人。上星期六,本人出席立法會退休保障事宜小組委員會,代表獅子山學會就退休保障發言。獅子山學會的論點很簡單,我們認為,如果設立一個保障機制,只看年紀自動派錢,不按收入及資產經濟狀況,是不公平地分配珍貴資源。難道兩個老人家,一個是亞洲首富,另一個連基本生活都負擔不起,但我們卻每月寄相同金額的支票給他們,這個安排會是合理嗎?這種計劃根本就應叫做老人自動派錢計劃。

應幫助真正有需要者

在立法會,本人面對的,卻是一大班將派錢叫做「供款」,將字面意思完全歪曲的議員及其他組織的發言人。獅子山學會和這些支持自動派錢人士的分別,是我們只想將珍貴資源留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有數據指,香港有多達百分之三十的長者屬經濟低過貧窮線。如100個長者內有30個有需要人士,不是更應該將資源集中,將原本分給100人的資源更有效地幫助真正有需要的30個人嗎?簡單一計,每名有需要人士可多得三倍有多。其實支持自動派錢的人不是應更想將資源用在真正有需要的人身上嗎?

一個真正的保障機制絕對不能自動派錢,並一定要有審查收入及資產的機制。如果一過65歲就自動派錢,連亞洲首富也合資格,相信大家都同意是浪費,作為公共政策完全是不能接受。看見真正有需要的人士不幫,卻每個月寄錢給亞洲首富,獅子山學會認為絕對是不公義。

為了幫助真正有需要的長者,機制一定要防止資源流入不需要幫助的老富翁手中。

須設資產及收入審查

其實數據所指百分之三十經濟低過貧窮線的長者,我們認為也必須要通過審查。因為政府設立的貧窮線,只看收入,不看資產,並不能有效分辨一些高資產但低收入的人士。我認識一位已退休的老人家,他的自住物業價值過千萬,又剛剛賣出一層舊樓,將幾百萬現金放在銀行收利息過活。在現今零息環境,老人家利息收入每月不過三四千。一個總資產有1000多萬,但每月收入只有三四千的老富翁,如果用政府只看收入不看資產的貧窮線,不是會被界定為貧窮有需要人士嗎?保障機制如能有效防止流給像這高資產但低收入的老人家,令真正貧窮有需要的人獲取更多資源,便符合了獅子山學會的宗旨。

為了幫助真正有需要的長者,獅子山學會一再強調,我們強烈反對任何無收入及無資產審查,連亞洲首富都有份的老人自動派錢計劃,因為這根本不是保障。

為了保障真正有需要的老人家,資源一定要集中,機制一定要有有效的審查。資源落入根本不需要幫助的人士手中就是浪費,自動派錢就是不公義。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