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東海旁計劃宜公開招標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尖東海旁計劃宜公開招標

尖東海旁是香港其中最有代表性的一個地標。我爸媽那一代,拍拖都是逛尖東。他們今天提起往事,那份浪漫依然會感染着我。

支持公共資產私有化

直到今天,遊客來香港,要見識國際有名的夜景和全世界最多高樓大廈的城市,都懂得來到尖東海旁。政府計劃擴展尖東海旁,如果能有效善用該地段,獅子山學會基本上會態度持平。

獅子山學會一直大力支持公共資產私有化。比起官僚運作的政府,私人公司通常能用高效率和受顧客歡迎的設計和安排來營業,因為私人公司的最終目標是吸引商戶開舖收租金和顧客光顧,以賺取利潤。所以,政府若要依賴私人公司來發展尖東海旁這個對很多香港人有特別意義的地方,我們基本持歡迎態度。

當然,本會支持的公共資產私有化,必定要在公開市場招標,價高者得,利用市場機制確保資產落入真正能發揮該資產價值的團體。然而,最近尖東海旁「優化」計劃,康文署並沒有經過公開招標,說一句「順理成章」便把整個計劃外判給一個集團。而且,城規會7月底進行諮詢,收到300多份意見書,大部分都持反對意見,但政府竟然繼續進行無招標的外判計劃,絕對不能接受。獅子山學會對這樣的假私有化,表示強烈反對,並要求政府重新招標及重新公開諮詢。

須在公開市場招標

很多支持政府規劃的人,口裏常說:「沒有政府,誰會鋪路?」(Without the government, who will pave the roads?) 老實說,香港政府在鋪設道路和渠道方面的確出色,值得一讚。每次大雨後,公路排水非常快,很少會淹水,而同一場雨,每每已令深圳、廣州發生水災。不過,我們最怕的是政府鋪完路後,繼續做其他的市區規劃,越管越多,越管越亂。當年政府曾帶着好意,要推動香港科技,卻倔強地不公開招標,將數碼港的珍貴土地魯莽批出發展。多年後的今天,數碼港除了起了一個沒人去的商場和一些住宅,究竟推動了什麼科技和幫了哪位香港人?

香港政府做得好的方面,我們應該稱讚,因為政府一直採用有效率的市場機制運作。相反,每次政府決定作不公開招標的大型工程,或者招標過程做得不夠公開,好像西九文化區在2004年的招標帶來政治災難,留下的種種問題到今天尚未解決。在今天所有問題都歸咎於「土地」的社會,公開公平的招標拍賣制度才能確保珍貴資源能夠適當運用和得到市民支持。

獅子山學會強調,尖東海旁作為重要的旅遊景點,重建時絕對需要周詳計劃。政府應立即收回尖東「優化」計劃,因為計劃還未開始就已經遭到多方面反對。如果最後起了一個像數碼港般的工程,後果不堪設想。請政府重新招標及作公眾諮詢,以免破壞這個多年盛載港人珍貴回憶的地標。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