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經濟最可貴

自由經濟最可貴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11-11

今時今日,在香港除了看電視廣告,可聽到有人讚香港,甚至大讚香港是全世界最好的地方?問從外國來香港定居多年的人,他們真的愛香港嗎?他們每每說覺得香港是最好的地方,但我通常回答他們:「可能很多土生土長的香港人未必知道。」真正愛香港的,通常都是曾經住在外國,看到其他地方有多差,又或者是少數能逃出填鴨式教育禍害的人。當然,獅子山學會一眾會員和支持者都是香港的頭號粉絲。

香港是最好的

上個禮拜三,獅子山學會舉 辦了Economic Freedom of the World周年晚會,慶祝香港再次在這個全世界各國自由度排名研究報告中奪得第一,亦請來曾俊華司長和從加拿大Fraser Institute來的Fred McMahon作主禮嘉賓,為我們發言。香港自從該報告在90年代開始便一直名列第一,見證自由作為香港成功的最大原因。McMahon先生雖然繼續評論經濟自由的重要性,亦肯定香港在這方面的地位,但他看到全世界整體的自由度正在不斷退步。

曾司長作為自由市場支持者,亦再次肯定香港公共政策把保護自由放在極高的位置。他的言辭肯定無形之手能夠最有效地分配有限資源。他看見香港面對各種挑戰,認為自由市場才是提高競爭力的最佳方法。

獅子山學會作為香港真正支持自由經濟的智庫,感激曾司長對我們一直堅守立場的肯定。代表本會發言的,是我們的新任主席王弼。他的演辭說,雖然香港自由第一,但香港人對政治經濟冷漠亦是世界第一。獅子山學會看見每天想摧毀香港自由的一些人,明白自由正在不斷流失,所以我們要把握機會,不斷教育香港人保護自由的重要。愛香港的人,必定愛香港的自由。

不斷想破壞香港自由的人很多。最近,幾十名大學學者,從象牙塔高處向下望,見他們的隊友周永新教授敗退,所提出的派錢方案遭港人拒絕,他們做的不是研究周教授的計劃有何問題,而竟然是將同一方案再拿出來,再次要求香港不按貧富派錢。

不宜胡亂派錢

我想問,這60多位香港學府的專業人士,有多少位是窮人,能夠通過資產審查?他們要求不論貧富派錢,會否是因為只派窮人他們便「無份派」?派錢如果不是為 了幫人,那有什麼作用?難道派錢的目的是為了刺激通脹?作為大學教授,他們竟然要求政府派錢給無任何經濟需要的人,甚至那成千上萬已移民外國,正在拿外國福利的人。難道這些大學學者想香港不論貧富地救濟全世界的老人家?還記得當年政府派6000元,身邊多位移民外國多年的親友刻意買飛機票回港申請接受派錢。身為大學學者,他們竟然認為這種情况應該重复。我們真的要為香港的下一代擔心。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白仲祺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