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券制解決教育問題

學券制解決教育問題

香港商報(獅子山下) 2015-12-1

周末在電視新聞看到一些小朋友在立法會諮詢會內發言。原來他們是為了TSA(全港性系統評估),一個最近極富爭議性的小學評估考試制度發言。這些小學生在立法會內訴苦,希望能取消TSA。當他們道出日常學習的心酸時,相信聽到的人都覺得難過。回想一 下,其實每過幾年,便會聽到香港人對教育局的政策大大不滿。記得20多年前,筆者讀小學的時侯,不是也要用整個暑假來準備學能測驗?其實香港教育制度的問 題只是一直用不同形式不斷重複,而獅子山學會面對香港的教育問題,只想問:如果教育局不斷重複一些不受歡迎的制度,為何香港人不立即找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法?

說到底,為學生選擇最好的教育制度,沒有人比學生家長和老師更加合適。香港教育制度着重由高而下的官僚規劃形式,教師一方面要跟隨教育局的指示,另一方面要聽家長的意見,形成巨大壓力。教師是教育專家,職責是教授學生應有的各種知識和技能。如果有一個制度,教師能夠專心直接跟家長和學生合作,設計最合適的教 育方式,相信對香港下一代必定是一個好消息。

佛利民教授多年前已經發現了一個對症下藥的政策。現今教育制度的問題,在於學校未能自主,就算 教師、學生和家長都不想要TSA,都於事無補。佛利民教授建議設立學券制度,將教育局從統籌的角色變成經濟輔助的角色。學券制度作為經濟資助,沒有附帶任 何其他條件,亦可讓家長尋找任何適合小孩的學校。

家長學校決定讀什麼書

學券制度能解決香港教育的問題,因為它能將為小孩設立最佳教育方式的責任歸還每一所學校,並由老師直接與家長訂立。家長如果要尋找最適合自己小孩的學校,亦可以自行公開尋找。這樣學校與學校間便會形成公開競爭,一如其他行業,在這種競爭下,教育行業便會有進步。

Uber剛在香港流行,便大大挑戰的士業在一直欠缺競爭下所產生的各種問題。雖然今天Uber能否在香港合法經營還是未知之數,但對的士業的衝擊已經產生。試想像學券制能為香港的小學帶來同樣的創新,這對每天正在為孩子學習煩惱的家長是何等大的好消息!

教育局的角色從直接制訂教育政策,變成輔佐學校運作和學生的經濟需要,甚至有一天香港人可看到在公開競爭下,各校不斷改良,教育局便功成身退。佛利民教授建 議的制度,用學券來確保每個家庭能夠負擔小孩上學的費用。政府在教育的角色,便是確保每個小孩都「有書讀」。至於讀什麼書,便應該由老師和家長來決定。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