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烈祝賀反競爭法實施

熱烈祝賀反競爭法實施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5-12-16

獅子山學會仝人熱烈祝賀反競爭法在本周一開始實施!獅子山學會亦歡迎極受香港人愛戴的前「逼金局」主席胡紅玉成為第一任反競爭委員會主席。學會認為,胡主席在「逼金局」在任時對香港人的貢獻,例如確保逼金經理的退休可 以高枕無優、為各保險業界經紀提供源源不絕的生意和大量職位等等,均為香港人所景仰,甚至到今天仍然受香港人每月出糧時深切問候。學會已經在反競爭法例實施之前,各商店舉辦大減價時購入大量花生,以供我們遠觀新法例如何反競爭時享用。

反競爭法其中一個頭號敵人,就是一班經常減價的商戶。為何減價都犯法?在反競爭法網站的「主席的話」一頁,看到胡主席說:「儘管競爭這理念早已植根香港,我們不能假設它理所當然地自然存在。」這段說話聽落極有道理。

立例禁割價賣平貨

記得多年前,香港人將所有問題歸咎於「中港矛盾」之前,曾經每天出現用來解釋香港問題的四字詞語是「地產霸權」。

為何有地產霸權?當然是因為政府要保護香港人民!所以政府當然有責任立例禁止好像阿信屋和港視網店,這些提供大量割價賣平貨的生意,成日大量減價。減價太厲害,會耗損其他大集團的盈利!到時大集團虧損結業裁員怎麼辦?阿信屋的林偉駿先生已經公開宣布法例生效之後,減價幅度應該會減少。

胡主席在新例實施未夠幾天,便可以說聲成功爭取!

政 府也當然要保護地鐵這些重要基建,所以禁止繳費乘客攜帶大提琴,又或者講粗口可以罰款等等這些港鐵特有權力應該繼續保存。但高鐵當然要繼續起!大家不用擔心,像地鐵這些重要的公營機構,反競爭法對它是豁免的,所以政府只須專心對付任何威脅大型交通工具和地產霸權的高效率的start-up,例如Uber、 Airbnb,他們帶來威脅,所以必定要打。

政府當然要管競爭

的士牌主當然也應受保護,香港的士牌的總市值達1000億,如果不保護他們,令車牌市價大跌,牌主要捱餓怎麼辦?所以打擊的士生意的對手,自然應被管制。

同樣道理,大家喜愛的廉價航空,都犯下「售價太平」的罪名,打擊原本已非常微利的航空業,遲早都必會被管。

到最後,如果你曾經疑問競爭法為什麼叫競爭法,而不像我們一樣直接叫它反競爭法,原因就好像「國際癌病基金會」其實是捐錢醫癌病,而不是想有多點人生癌一 樣,用反義詞就對。競爭這家東西,政府當然要管。太多競爭點掂!怎能讓Uber直接同的士、budget航空和大型貴價航空鬥到難分難解?管!好像阿信屋這些賣平嘢,為地產霸權帶來威脅的公司,又怎可以自由運作?管!Airbnb?不愛國,要管!Crowd funding直接與港交所競爭,又要管!現在你應該明白啦!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laurence.pak@lionrockinstitute.org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