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毛是香港人榜樣?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2-11
長毛是香港人榜樣?
長毛,即是梁國雄議員,是立法會裏其中一位最容易認的議員。他長長的頭髮,和經常穿的Che Guavara T恤,亦令他在港大民意調查市民最認識的議員榜長期排在第一位。

當然,除了外貌,其實投票給他和最憎恨他的,好像原因都差不多:因為他在議會內的拉布和掟蕉皮等等動作。不要誤會,對於民主毫無幻想的人,明白政客的目標,就是鞏固自己權力。長毛拉布,就是發揮他自己的功用,及對投票給他的人交差。

筆者代表獅子山學會,我們認為積極不干預的政府,從歷史證實能夠帶給香港人最大的幸福。但是今天政客已經離棄這個令香港成功的關鍵原因,所以拉布已經變成政府維持積極不干預的最大武器。所以,今天筆者想講的,都與這些原因關係不大。

為私利反對富戶政策

那麼為何長毛梁國雄議員是香港人的榜樣?好簡單,長毛議員對於香港人的價值,是他成功當上立法會議員,當上代議士,而且月賺9萬元,絕對是光宗耀祖。

你明不明?不只這樣。因為他能夠成功,亦能夠用自己的權力,繼續確保自己的利益順利延續。他住的公屋單位,就算百萬年薪,都一住多年,從未被踢出。

每次獅子山學會的代表有機會在立法會批評公屋政策如何浪費資源,質問為何長毛這些成功人士,明明百萬年薪,為何還繼續留在機制,未被踢走,他都毫不猶豫地回答說,對啊,我是月賺9萬,但是政府還未將我踢出,所以我便繼續住。大家當然明白,香港人如果有着數,還是合法的,當然理應繼續拿。但是梁議員,不只拿着數這麼簡單,而是去到另一層次,利用自己作為立法會議員的權力,為令自己的着數可以繼續拿的制度護航。

作為一個公屋富戶,年薪百萬,他卻毫不迴避,亦不怕利益衝突的指控,繼續在房屋事務委員會當中,為反對富戶政策發言。

政府推行新富戶政策,如果生效,他便會第一個被踢走。但他繼續當無事一樣,發言反對政策。其他政客都是保護其他人的特殊利益,但他要保護的,根本就是自己的利益。

當然,每次我們說這些,就有人反駁說,梁議員雖然賺9萬,但他所有錢都捐掉,所以留在公屋是應份的!是否做一件好事,就可以彌補一件錯事?就當如果捐錢就應該有公屋住,那麼劉鳴煒、李嘉誠等等,不也捐很多錢,他們又是否應該獲得一個公屋單位?究竟公屋制度的意義是什麼?

梁國雄議員說:「九千幾蚊嘅人住劏房嘅痛苦係我畀佢嘅咩?」無錯,梁國雄議員作為富戶,霸佔公屋單位,就正正可以用來安置要住劏房而受到痛苦的人。其實他搬走,便無人可以批評他。但說了這麼多次之後,他還未明白,又或者他深信,他住公屋,是應份的。

所以,梁國雄議員不止是香港人的榜樣,甚至應該為全世界所有政客的榜樣。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