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教育民間主導

商報 2017-04-18

多元教育民間主導

第五任特首林鄭月娥表明,首先希望處理教育問題,尤其是她參選時政綱提出每年增撥50億教育開支,究竟寶貴的公帑怎樣運用?資源如何用得其所?皆是家長和辦學團體關心的問題。新政府未上任,民間已積極開拓各種教育新項目,足供新政府參考。

香港教育制度流弊雖然不少,但制度上最獨特的是有眾多不同辦學團體協同政府辦學,有宗教組織,包括儒、道、釋、耶、回各大宗教,還有保良局、仁愛堂等等善團,更有順德聯誼會等宗親組織,香港的辦學團體多樣化可說是世上之最。如何善用這些重要民間力量去活化教育,政府不可不察。

近日,香港孔聖堂與晉德書院教育基金,計劃在銅鑼灣加路連山創辦晉德學校,從幼稚園辦起,一條龍至中小學發展。多一所學校未必有重大改變,可孔聖堂請來歷史學大師郭少棠教授助陣,課程並以發揚中國傳統文化為宗旨,擺脫單一倒模課程設計,在西方傳統學習模式以外,引入中國儒學傳統六藝,從學校創設到課室教學都貫徹中國文化氣息,可說是香港主流教育以外一項重大嘗試,也給家長多一個選擇。

教育是以人為本的事業,並沒有單一的方法可以簡單提升教學質素,反而越主張以民間主導的教育多元化,越能夠讓家長按自身的判斷去選擇適合子女入讀的學校,孔聖堂的嘗試肯定會面對很多官僚繁複的程序,包括批地建校到籌集資金,以至教學課程須取得當局審批,但這些艱辛最終是能夠開拓全新的教育選擇,就算不是迎合每一位家長那杯茶,也應值得鼓勵。

有人或者會提出質疑,晉德學校將需要收取建校費和自負盈虧學費,清貧家庭就算慕名而來也未能入讀。辦學團體正是考慮了這個因素,預留了接近一千萬成立助學金,協助有需要家庭。更重要的是,教學模式其實是在多元互動,倘有新的辦學模式能夠成功持續,就會有其他辦學機構繼續仿效,將成功元素擴散開去,這也是教育制度可以擺脫官僚僵化限制的出路。

何民傑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