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否還是女人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4-01

媽媽是否還是女人

首先熱烈祝賀林鄭月娥當選成為香港下任特首。獅子山學會一直反對政府干預,原因簡單,就是因為我們是看結果,不重用意。

干預帶來有幾多壞處,大家都知,而政府做事方法見到干預惡果?當然是找個藉口,責怪別人,順便名正言順地繼續增加干預幅度。例子太多,不能盡錄,連取消災難性的小三TSA都諸多阻滯。亦因此,我們看到政府與民意脫節,亦與立法會繼續不協調,令政府任何計劃都會遇到極大阻力。無論候任特首林鄭有幾想把庫房的資源使清光,都會是一個大挑戰。因此政府干預更難,對香港絕對是一件好事。

筆者今天想問一個很簡單的問題。為何社會發生這麼多好似絕不合理的事,而且如果你問每個人,他們都會說不會做,但是大家卻見到其他人不斷在做。樓價愈來愈高,辣招令二手樓佔整體成交不斷縮減,令一手樓發展商定價權力愈來愈大。政府定下樓宇供應是只看數量,不看質量,在呎價愈來愈高的時候,新樓愈起愈細,一點都不出奇。當然,單位大小要看個人喜好,而且裝修得好,可以善用空間。奇就奇在這些納米樓,豪華劏房,個個都話細得離譜,無人想住,但卻又賣得出。

大量印錢 通脹難遏

有人說,政府干預是好事,因為如果不干預,樓價會比現在更高。當然樓價升不是因為辣招,是因為通脹。但辣招並沒有令情況改善,難道有人覺得現在樓價是合理嗎?而且細價樓呎價暴升,其中原因是前一輪辣招按樓價增加,令更多人專攻細價樓。況且,就算樓價泡沫今日爆破,辣招會令樓價更難下降,因為成交已大量減少。

雖然美國已經在加息,但是比起10年前的4%5%,有排都未加到。就算會,相信很多人會覺得明天的事,明天才擔心。其實世界各國中央銀行多年來不斷印錢,就會不斷帶來通脹,這原本是跟「阿媽是女人」一樣淺的道理。但是到今天,每日頭條都在報道樓價創新高,似是大家都似乎未明。但是,對,當然有人會說是大陸走資,瘋狂掃貨,根本不理單位有多實用。當然這些內地同胞害怕自己資金見財化水,所以如果能夠把錢搬出國外,無論買香港資產有幾貴,風險可能都比較低。北京上海和深圳人口5000多萬,但樓市總值已經相當3億人口的美國的七成。所以同胞走資做的事,是絕對合邏輯。問題就是香港本地人,見人哋買,自己又買。如果常人都覺得樓市泡沫快要爆的時候,為何他們還在買?

當然,合邏輯不代表一定對。如果所有人都以為樓價會繼續升,就不會有人賣樓,如果無人買,樓價又怎樣繼續升?我不是鼓勵其他人今日買樓,甚至我自己就算有能力,亦都不會買,但是其實這些人在今天還在買一些他們自己都住不下的樓,其實是非常理智,並不是驟眼看好像已經失常一樣。

如果大家明白這些現象根本就是通脹,就會明白如果世界各國經過多年印錢,大陸資金不斷湧港,通脹繼續下去,到時香港人每日講的,不會是樓價創新高這麼離地,而是會像委內瑞拉,連食物、衣服,甚至便利店買不到的廁紙,都會不斷加價,貴到上頭條,終有一天連廁紙都要排隊買。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