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善用創科局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5-27

如何善用創科局

最近獅子山學會為了暑假期間送幾位本地學生到一些位於美國的世界級自由經濟智庫,忙於訓練學生和篩選最後的入圍名單。他們其中一個難關,就是要設計一項能夠改善香港人生活的公共政策轉變。我們指定這是「政策轉變」的原因,就是因為之前首輪面試,領教過本港學生認為所有改善生活的政策都包含對政府權力擴張的要求。所以我們指明要「政策轉變」,而不是盲目要求新政策。筆者的老師、學會董事孫柏文負責首輪面試和訓練這班學生,而他亦在數周前在本欄描述遭遇。

獅子山學會的使命是要幫助被政府政策壟斷下受迫受害的市民。要符合我們的要求,這些政策很多時都並未被市民接受。所以我們的工作亦包涵「反洗腦」,用盡我們的能力,把政府干預的惡果專遞到市民的腦海裏。

可是,現在民意對政府接受度有多高,是眾目睽睽。今時今日,立法會諮詢會還在討論應否取消「強積金對沖機制」,不直接討論取消強迫金,不討論如何增加香港人用自己資金的自由度,政府和立法會依舊離地,與民意遠離。Uber犯法,又是另一例子。Uber開始在香港運作已經多於一年。民意對打擊的士霸權非常清晰,可是政府繼續少理。泛民建制繼續發揮保護政府壟斷權力下的既得利益者功能。市民要求最簡單容易可以從A點到B點的交通工具,卻繼續要搭的士,繼續被黑面和上完車要落車,因為的士司機繼續不過海。而Uber繼續並未合法化,司機繼續被拉。創科局,原本可以為減低政府在創新科技的阻撓出一分力,但經過多月,已經無人仍對它有任何期望。筆者不敢說他們在背後沒有嘗試與這些政府霸權既得利益者尋找解決辦法,但結果是最重要,亦是我們唯一關心的。創科局對創科毫無幫助,不如直接改名做「阻創科局」。

鼓勵科技的好政策,就是鼓勵創意,鼓勵市民自願利用儲蓄來投資新的科技。自願當然是關鍵,什麼是新科技?今天好像要有科技,就必定要有電腦手機,設計個App,無論個App是用來做什麼,例如租單車,都可以算是創新科技。合理嗎?如果我們退後一步,回想一下,究竟科技帶來的影響是什麼?不就是節省時間與資源嗎?如果有人發現一個新的營運方法可以大大減少餐廳準備食物的時間,這不是創新科技是什麼?

就算大家覺得「阻創科局」有幾無用,實際上,獅子山學會認為政府要鼓勵創意,不難。因為政府就是創意的相反詞。政府得來的資源需要與對手競爭嗎?不。政府收稅是天經地義的,政府開支需要向股東負責嗎?連積極不干預都不再承認的政府,公開誇獎自己干預有功。政府要鼓勵創意,就是要把自己的魔掌遠離所有行業。

既然目標是減低無用又阻撓創意的政策,同時間增加市民的選擇,不如直接把「阻創科局」解散,讓「阻創科局」的辦公室用市價租出來做劏房,解決部分土地問題。雖然筆者未去過「阻創科局」的辦公室,不知楊偉雄局長的房間有多大,不過作為這個計劃的設計者,我只要求免排隊能租到局長四分之一的房間作為獎勵。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