銜頭通脹

晴報 (一巴仙) 2017/05/23

銜頭通脹

英格蘭的頂級足球聯賽叫英超,次一級的叫英冠,90年代以前的頂級聯賽英甲,原來已淪為三流角色。至於香港本地足球的頂級聯賽,亦於2014年稱「港超」,甲組賽事淪為次級。中國的頂級足球聯賽,亦由中甲變為中超。究竟某一國家或地區的足球聯賽,有沒有因由甲組改稱超級而令可觀性大增呢?在收音機偶爾聽見德甲的賽事報道,德國沒有像其他國家,把「超級」甚至「宇宙最強」冠在自己的足球聯賽上,日耳曼人的踏實,頓時令我肅然起敬。

世上總有一些人滿足於銜頭通脹(Title Inflation),雖然暗地裏知道餡料其實不變,或根本是打腫臉充胖子。明升暗降,責任大了,但薪金不變,為着面子,還是要撑下去。明明中學時成績不好,但政府見那麼多人愛做天子門生,便以普及教育名義,多開大學學位。結果畢業後,還是要去炸雞店工作,只不過是拖延了幾年,圓了自己的大學生夢,再加一身學債。

經濟上,08年金融海嘯,本來是要投資錯誤的大銀行受教訓,不過政府以所謂穩定經濟為由,瘋狂印鈔。沒錯,廣泛通縮沒有出現,不過隨之而來,是有價值的資產大幅跑贏工資增長,原來應該失去的職位,暫時保留,但薪金的購買力已大幅下降,縱使名義上的薪酬可以保持,甚至有小量增長。收入和身家明升暗降,大部分人卻收貨,又或者說,他們都覺得事有蹊蹺,但不容易理解,罪魁禍首,不是老闆,不是特區政府,也不是地產霸權,而是中美歐英日各大中央銀行。

印鈔,根本是香港樓價持續上升的唯一理由,香港人的負債亦隨樓價水漲船高,金管局被迫又要出招收緊按揭。話要說得明白,加辣的理由,絕對不是協助首次置業人士,而是要趕走沒能力的人勉強上車,保護香港銀行體系。難為爸爸又要富一點,才能圓孩子的置業夢。

王弼

董事

獅子山學會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