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擇學科才令林作滿意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7-15

如何選擇學科才令林作滿意

最近DSE放榜,各個傳媒循例都要關心新一屆學生成績怎樣。雖然一年364日都說考試只是過程,盡力就可以,不過這一日就是例外,看看誰成績表上最多星星,能進入最有名的大學,最有機會成為建制現狀上的大贏家。

今屆6個DSE狀元有5個都想進入醫科,剩下一位想做牙醫。其實我也不為意這個結果有多出奇,不過一些備受尊重的KOL,例如林作,公開批評這些讀自己想讀的學科的學生是「narrow-minded的讀書機器」。當然,筆者在溫哥華UBC讀大學,與港姐麥美恩一樣,所以如果我在林作面前講自己母校,他的回應,應該與麥明詩差不多,不反眼都應該滾一圈。林作對於讀傳統名校,進入傳統光宗耀祖的行業的辛酸,應最為清楚。

狀元不進入名校,進入傳統行業,就好像一輛高速行駛的高鐵,不繼續循着路軌行駛一樣。雖然高鐵自己幾時出事,無人知,但你叫狀元不讀醫,不進入最受保護的行業,你叫他們怎對自己父母交代?難道好像Steve Jobs般,叫他們「stay hungry, stay foolish」?Stay hungry?現在小孩連罐頭都不懂開,真的會餓死的!進入受保護的霸權行業,對他們是最安全不過的。

霸權的定義,就是用政策來杜絕競爭。香港的醫生不怕外國讀醫的人回來跟他們搶生意,因為他們根本回不來。可是,無競爭就無進步。如果最低工資令低技術人士被電腦取替,那麼醫藥霸權令病人輪候時間人為地增加,亦令醫生收入高於應有的水平。雖然用今天角度,安全不過,可是,現在什麼都講AI,講自動化,難道醫療服務不會一天被更能準確診斷病症、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AI醫生取替?

不過,其實我亦為現今有天分的學生覺得不值。進入傳統高地位行業,例如當醫生、律師、銀行家等等,吸引力已經大減,而且始終是打工。可是,要創業?如果經營普普通通的生意,例如開餐廳,會遇上大量競爭,但如果想闖一闖,又怕太顛覆,驚創科局認定為犯法,到時要坐監點算?

大學文憑 今不如昔

其實狀元讀什麼學科,是他們自己的事,不需向他人交代。可是獅子山學會的宗旨,是要幫助香港人,免被政府政策弄成受害者。洗腦填鴨式教育,再文憑加量化寬鬆,令大學學位含金量快變成零。拿着現金,看到通脹令買樓愈來愈難,同樣地,拿着大學文憑,看到自己價值愈來愈低。

讀大學,曾經代表精英,代表10個中最聰明的1、2個,但今天,10個人有一半都有大學學位,大學從一種investment,變成一種又食又玩的consumption。如果不要做讀書機器,要考慮的,不只學科選什麼,甚至應否讀大學,應該重新考慮。
香港的教育制度已經失去了裝備學生面對未來的功能,要改變,當然不是沒可能,但教育制度官僚重重,要改,不如從學生方面改,肯定更快。既然建制阻止香港人創科,阻止香港人顛覆,要成功,便更加要證明行傳統道路已經行不通,更加要找alternative。

到最尾,要學習,無人可以阻止你,不上大學,一樣可以學。獅子山學會定期舉辦讀書會,裝備所有想逃離填鴨教育的朋友,想知更多,隨時call我。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