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假新聞

晴報 (王弼) 2017/07/11
綠色假新聞

接到老總通知,七月《晴報》報慶,鼓勵作者以綠色為題。可能編輯知道王弼有跟環保組織筆戰的往績,所以很客氣的說︰「無壓力的,自由參與。」答曰︰「絕無壓力,只是王某的綠色跟許多人不同,怕給洗了腦的人受不了而已。」

我是讀化工出身的,大學第一堂課就是能量平衡,自此我便知道,地球不是一個封閉系統,雖然石化能源理論上有耗盡的一日,但太陽能是源源不絕的,即地球每天都有外來能量進入。自古以來,人類攝取能源的技術進一步,文明程度和人口也會提升,否則,就會發生饑荒和戰爭,以人口銳減來解決資源不足的問題。

人類由狩獵社會進步到農業社會,是人類第一次的太陽能革命。利用農業以光合作用有系統地攝取太陽能,這科技雖經過千年,但進步緩慢,18世紀以前,地球人口仍受制於農業的限制,直至工業革命打開了地球石化能源豐富的儲備,人口才以幾何級數上升至今。

許多人憂慮,地球資源會耗盡,所以主張減少消費。節約是美德,但本末倒置地把現代文明退卻到中古文明,例如因減廢而把公共垃圾桶拿走,到最極端的採取一孩政策、強迫墮胎等,後者很明顯是政策錯誤。目前情況非常清楚,在經濟定律下,只要能源有價有市,石化和再生能源的供應就會源源不絕,至於污染問題,有足夠的能源,大部分污染都能解決,這是熱學第二定律的基本概念罷了。

「但香港真的愈來愈熱,全球暖化,我們不應正視嗎?」地球是否暖化,暖化是否人為,網上有許多討論,有興趣者可自行探討。最後一句,許多人不喜歡特朗普,但他有一句話是真的,「傳媒充斥着假新聞」,照單全收,代價不菲。

王弼

董事

獅子山學會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