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鐵路政策

信報財經新聞 (獅子山學會) 2017-08-11

一子錯滿盤皆落索的鐵路政策

港鐵觀塘線在過去的一星期內連續發生兩次故障,在8月5日更累計故障時間長達10小時,破盡紀錄。服務受阻期間,乘客塞滿車箱和月台,似走難多過去街,更有乘客稱用了45分鐘搭3個站,聽聞坐高鐵去廣州也只是48分鐘。

正常人都知道,作為全港最大型運輸機構的港鐵,年載客量超過十九億人次,機器和電子系統必定是長時間運作,發生故障有何稀奇?但大多數香港人很奇怪,好像認為港鐵是不應該有故障,而那些向來對鏡頭特別敏感的尊貴議員,也只傾向於批評港鐵故障了多久呀,接駁車不方便乘客呀,接著就是去去九龍灣要求改善乜乜物物呀,有個別議員更疾呼要將港鐵管理層一同懲罰,說是要加強阻嚇力。

所謂站着說話不腰痛,出納稅人糧的立法會議員也未必比別人懂得更多,人家也不過是打份工,罰人家薪酬就能將故障的機器即時修理好嗎?抑或那些熟悉交通政策的議員只是在避重就輕?故意不提根本是因為政府的「鐵路優先政策」:一個以極權來改變市民生活模式、製造鐵路壟斷的政策,才令到那麼市民習慣只搭港鐵,當鐵路發生故障時,因其他交通工具本來便不足,市民除只能苦候鐵路恢復正常而亳無他法?

以將軍澳為例,政府為要將鐵路成為新市鎮的客運系統主要骨幹,結果將軍澳變成了一個巴士路線少、紅色小巴不准前往的邊緣市鎮,大部份區內居民只能依賴鐵路作為交通工具。有人會話巴士公司可以開多些新線,但其實巴士公司開新線根本不容易,既要得到區議會各方勢力同意或不反對,又要得到運輸署批准,左搞右搞,搞得來差不多要一、兩年。更大問題是,運輸署通常不給新線的行駛路線與鐵路沿線重疊,即是要新線駛經沒有鐵路站的地方,令到路線迂回曲折,左兜右兜,令行車時間延長,時間便是金錢,新線不能快捷去到目的地,居民只好繼續使用鐵路,新線少人搭便蝕錢,在商言商,假如你做巴士公司,你還開新線嗎?

除了新市鎮,市區也未必好多少,隨著觀塘線延長至黃埔、港島線延長至堅尼地城、南港島綫通車、沙中線快將開通,可知政府正是要香港市民全面依賴鐵路作交通工具,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只會越來越少,市民變得毫無選擇,日後當港鐵因事故癱瘓,受影響市民的數量將難以計算,到時市民怨氣加深,聰明的議員為什麼從來不提?

罰幾多?罰款去了那裡?管理層是否也要被罰?根本不是重點,政府當年的「鐵路優先政策」就是一步臭棋,第一步錯,以後每步都會錯。如何解決?就是政府放棄「鐵路優先政策」,放寬公共交通工具管制,一既可減輕鐵路的負荷量,減低鐵路機件和系統的損耗頻率,二就是即使鐵路發生故障,由於市民可找到另一樣快捷方便的公共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不用苦等港鐵回復正常,市民怨氣自然減少。近日有傳紐約市長以地鐵系統陳舊、經常發生事故、服務欠佳等理由,提出加稅以改善地鐵系統,由政府全面營運鐵路是好是壞,相信明眼人心裡有數。

撰文:吳健華 獅子山學會研究員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