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貧窮

晴報/一巴仙/2017-11-28 / 王弼

創造貧窮

香港樓價、股市屢創新高,有資產者與無產階級的距離愈來愈闊,引伸出貧富懸殊的結論,非常合理。但貧窮人口,會否因有錢人變得更有錢而多了?打個比喻,你身旁的同事,同一職位,晉升的速度也一樣,不過幾年前他遭女友逼婚,買了樓,你沒有。他富有了,但你有否變得比之前窮了?

這是一個很玄的問題。用絕對數字來說,你肯定沒有變窮,但感覺上不好,覺得比有樓的人窮,又好像很真實。因為人性,就是喜歡比較,這也許是政府定義貧窮的時候,也以相對貧窮作準則。沒錯,閣下最近聽見特區政府公布的貧窮數字,完全是一個相對的數字。

貧窮人口創七年新高,是因為香港人的整體收入高了,令政府劃的貧窮綫也隨之而升高了。所以當社會有聲音說愈扶愈貧,我一點也不會驚訝。我甚至認為,政府建立貧窮綫的理由,就是要創造貧窮。絕對貧窮已經消失,如果不創造大批相對的窮人,我們的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豈非變得清閒自在?

公平地說,創造貧窮,然後扶貧,是一個龐大的市場,許多人賴以維生,這情況不局限在香港。歐盟不斷輸入和自己宗教文化不相同的非法移民,製造極大的種族矛盾,令歐洲的右翼政黨四起,社會要付出沉重的代價。支持不限制非法移民湧入的人,會冠冕堂皇地說這是人道援助,但他未必會告訴你的是,一旦這些非法移民被遣返,究竟有多少社福職位會消失。

英國脫歐,許多透過歐盟去拿英國政府錢的人,一下子斷了財路,所以,建制派群起反對脫歐,這個不難理解。

貧窮,永遠有它的存在價值。

撰文: 王弼  (獅子山學會董事)

Facebook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