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創科局成功爭取

恭喜創科局成功爭取 / Yahoo! 財經 /2018-01-18/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最近有傳媒報導發展商億京旗下3個停車場內約200個車位均裝設充電插座,停車場面積因此獲政府100%寬免總樓面面積,涉及面積逾17萬方呎。可是經測試下,發現這些車位上的插頭根本無通電,只是用來裝飾,令事件變成笑話。筆者不知創科局已否為這些電車車位宣報稱成功爭取,不過「發展」「智能城市」的確是政府目標。這樣看來,香港真的越來越智能了!恭喜創科局成功爭取!

筆者對於發展商的行為,只能說是絕頂聰明。因為發展這些有充電插頭的車位,比起沒有充電插頭的,讓發展商在同一塊地,可以起更高更多空間的大廈。這不是節省珍貴資源是什麼?

這事件當然引來大量聲音,批評這發展商騙取利益等等的指控。可是,筆者相信他們是跟足指引,要怪只要怪政府,以為自己擔當著吸引科技的角色。

獅子山學會從來都不認為政府有「鼓勵」創科的用途。如果大家同意政府唯一的功用就是保護建制,發生這事只不過是意料之內。

就算這些停車場的充電設施不是「裝假狗」,而是真的通電,那又怎樣?為何政府政策應該鼓勵人駕電車?

如果電車科技,發展到效率極高,節省能源,為車主慳錢,大家估車主自己不懂得運用科技嗎?以為將所有車輛換成最新型號,就代表「環保」,只是幼稚園程度的思想。就算美帝多年前推同樣措施,叫「Cash for Clunkers」,同樣被批評製造大量廢鐵,和令小本生意面上極大負擔。

筆者不知電動車究竟是不是較環保,但是政府主動用政策鼓勵,後果只得兩種。一就是擺明利益運送,換取根本不環保的代替品。第二就是如果有些真正高科技的產品,市民不用政府鼓勵,自己已經排隊買入。

創科局的存在意義,就是印證政府官僚以為自己智慧比市民高,知識比我們廣闊。創科局的政策,可以說是「明益」大家,讓沒什麼智慧,像野人的一般的市民,走出山洞一樣。

至於事實是否這樣,大家就最清楚不過了。

白仲祺

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