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貧窮綫下人數將大幅倒退

Yahoo財經 / 原富港人 / 香港貧窮綫下人數將大幅倒退 / 白仲祺
你無睇錯。雖然睇開新聞,日日都話貧富差距越來越大,但我的確說貧窮線人數將會大幅降低。白仲祺,你又來什麼歪理?等我解釋一下:我說貧窮線以下人數將會降低,可能你腦內幻想,是否人人突然發達,或者收入財富大增?這當然不是我認為在短期會發生的事。那麼我究竟什麼意思?

貧窮線,訂在收入中位數的一半。的確,如果明天所有人收入加多一個零,即係賺1萬突然變10萬,如果不計通漲(當然不能不計),立即少了窮人。但是,貧窮線下人數根本不會變。

而且,更加重要,是貧窮線只看收入,不看資產。一個長者夫婦,家住千萬豪宅,戶口放著5百萬現金,你認為是窮人嗎?不。可是,他們收入幾多?他們已退休,所以無收入,而放在銀行的5百萬,最多收大約一里息,即是一年5萬,符合貧窮線水平。

這對有錢人夫婦,在左膠訂立的貧窮線,視為窮人。從獅子山學會,他們當然是有錢人。

那麼我說貧窮線人口即將下降,為什麼?香港與美國息差,高於一里,加息是遲早的事。如果戶口5百萬,變成賺2里息,一年就會袋10萬利息,高於貧窮線。

對,貧窮線原本就是怎麼兒戲。政府設立這個無意義的政策,背後意義是什麼?將不窮的人當成窮人,不就可以方便政府擴大權力,增加headcount,請更多人來,幫助這些「窮人」。這道理不難明白。

白仲祺

作者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