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Steve Jobs都不放在眼內的楊偉雄

信報/2018-08-25/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最近其中一件令很多香港人非常傷感的事,就是759阿信屋的創辦人林偉駿離開了人世。看到759的Facebook上,有很多懷念林偉駿的留言,就可看到他如何影響香港人。林偉駿最被懷念的,是在阿信屋提供了不同貨品,而且價廉物美,大大提高了市民的選擇。他的legacy,被很多人認定為對抗「超市霸權」。從前左膠不斷重複的這詞語,就因為市場加入了阿信屋,就完全攻破。

阿信屋這種「創科」,沒有精密的高科技,但對於大部分香港人,帶來了改善生活的效果。可是,每逢有所謂霸權,就有市民盲目邀請政府監管的這種填鴨式思考模式,依然運作。競爭委員會能夠做到阿信屋一樣,被市民認定為攻破霸權的成就嗎?

說回正題,政府公布新方案,資助創科公司聘用「博士後專才」。這些專家,不只剛剛獲得博士,而是繼續從事了數年的相關研究。問題就在這裏了,我相信,這些人士,在認可大學的STEM相關學科,應該是專家中的專家。幾好啊,資助多些博士,到頭來,創科局多有面,可以說句:「看!因為我們派錢,香港多了XX位博士來港工作。」至於這些博士會從哪裏挑選,當然是從「世界各地」,用最客觀的方法挑選?還是利益傾斜祖國學者?見仁見智。

雖然大家可能對創科不太熟悉,但相信心裏都有一些對於創科有極大貢獻的榜樣,例如蘋果Steve Jobs、微軟Bill Gates、Facebook的Mark Zuckerberg,以及Tesla的Elon Musk,甚至我國的榜樣,例如騰訊馬化騰、阿里巴巴馬雲、小米的雷軍等,不用多講,他們全部都是沒有博士學位的。

派錢等於鼓勵創科?
創科局究竟想點?如果博士都要資助,證明根本無人能夠明確知道這些專家究竟能夠有什麼貢獻。為何真正有才能的人,不愁無人用6、7位數字薪金聘請他們?就是因為他們能夠令公司發展,或增加業務,這麼簡單的道理,誰人都明。這個方案,設計給又要請專家,又不知有否用,所以就想別人埋單的人。

港人對創科局局長楊偉雄熟悉,不是因為他對創科有任何貢獻,而是他見過Steve Jobs。今日他的方案,的確連Steve Jobs都不放在眼內。政府幾時才會明,香港無人會上當,以為派錢就會鼓勵創科。當然,大家明白利益輸送是政客鞏固權力的方法,可是,送錢都講智慧,送完之後,民意一樣愈來愈低,就證明連洗other people’s money來換取市民愛戴都失敗,真的無從稽考。

獅子山學會為何要宣揚自由市場,就是在完全自願的情況下,有林偉駿這種實實在在地改善香港人生活的人,每個進去阿信屋買食物的市民,出來的時候,雖然使了錢,但同時直接帶給他們益處。自由買賣就是雙贏。靠政府官僚派錢,會有這樣的可能嗎?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