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颱風看凱恩斯經濟學的諷刺

商報/2018-09-18/白仲祺(獅子山學會營運總監)
颱風山竹吹襲本港,造成極大破壞。在此特別對颱風影響下依舊要謹守崗位的人,特別是緊急救援的紀律部隊、醫療服務員,甚至餐廳和便利店依然為市民提供服務的員工,以及住宅管理處和保安人員致敬!

災後破壞 證「破窗謬論」
看到颱風帶來的破壞,大至吊機倒冧,大樹塌下,小至玻璃破裂,要完全維修、清理,相信會是未來數周各個保險公司、物業管理公司和政府部門的難題。但這情景,令我想起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格曼教授(Professor Paul Krugman)曾經在報紙刊登文章,說如果外星人入侵地球,將會刺激美國經濟。他雖然只是說當美國預備對付外星人的侵略,會令國家增加開支,沒有說這些外星人真的來到作出破壞會帶來什麼後果,但同時間,克魯格曼教授認為第二次世界大戰刺激了經濟。

試想下颱風破壞了無數玻璃窗,令無數大樹倒塌。颱風過後,提供玻璃的公司,或能夠搬運樹枝的吊車公司,將會收到非常多的訂單,令他們收入大大增加。這些公司,可能要大量增聘人手來修理及安裝這些被破壞的玻璃窗。從此看來,香港的經濟將受到刺激,令GDP增長。

看到這裏,讀者可能會問,這些破壞了的物件,全部都要用市民的開支來清理維修,無論是私人物件,或者是政府管理的財產,這些因為天災破壞而增加的經濟活動,全部都是由一些經濟損失開始的,如果我家裏有物件被破壞,要出錢修理,這些錢,其實只是從其他的用處,拿來用在維修物件上。
經濟學家認為這些破壞會帶來經濟增長,其實是違反常識的。如果一些物件例如玻璃窗受到破壞,便會為經濟帶來正面刺激,那麼為何要等颱風來?市民大可以自己破壞自己的窗門,或將樹木砍下,相信讀者明白這是完全無意義的建議。

其實這種謬論,在數百年前已經被經濟學家發現。法國國際學家巴斯夏(Bastiat)在1850年寫下這個叫「破窗謬論」(Broken Window Fallacy),就是說認為這些破壞會帶來經濟增長的思想是違反常理的。

天災帶來的破壞,在這次山竹颱風肆產時顯露無遺。諷刺地,西方國家主流經濟理論認為此等破壞是對經濟有正面影響。其實這與經濟數字是每年結算有莫大關係。難道信奉凱恩斯經濟學的人,真的認為聘請一班人在地上挖一個洞,然後將它填滿,是一個真正帶來經濟效益的活動嗎?這些經濟學家,同樣是認為天災會為經濟帶來正面效益的人,證明他們的思想與事實有多大距離。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