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佬清談

晴報.一巴仙/2018-09-18/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

一年一度土耳其會議,我會過境歐洲。由歐洲大陸到土耳其的Izmir不是每天都有直航,又不想在伊斯坦堡轉機,行程安排上,需要在歐洲停留一兩天。今年,我路經奧地利湖畔小鎮Hallstatt。

因只是路經,沒花太多心機作事前準備,只是租了酒店,在附近逛逛,打算在湖畔看書罷了。我是從香港朋友Facebook的推介得知這地方,果然,到埗後看見很多亞洲遊客,跟數年前歐洲朋友推介克羅地亞依山而建的意裔小鎮Motovun,及迷人海灣Pula的寧靜有很大差別,但風景確屬世外桃源。Hallstatt市集遊人眾多,但其號稱世界最古老、擁有七千年歷史的鹽礦還是值得一看。

我住在Hallstatt對岸,須乘搭類似貢多拉的小艇渡湖,艇夫每日就是在這風光如畫的地方工作,我說︰「世界上最好的工作都給你做了!」他有點不好意思,企圖否認,但連自己也說服不了,最後只好默認。

到了土耳其,與會人士四天都關在酒店交流互通消息,不可能全時間嚴肅討論,總有扯到輕鬆話題時候。一位美國人突然拋出八卦神秘話題,說莫扎特的天才作曲能力,可能是來自阿卡西記錄(Akashic Records)。不知是甚麼原因,一些人有能力讀取人類智慧或記憶的存檔(可能是古文明留下),成為天才。我說如果有一天我們的文明滅亡,留下的雲端伺服器將來也會製造許多天才,同枱的列支敦斯登夫婦很欣賞這個比喻。另一代表作,是一位學者以濃厚法語口音讀出他的英語講辭,我旁邊的瑞士教授跟我解釋,學者是用法語音標來讀英語,我即時聯想,這不是像古天樂講普通話嗎?當日聽眾所吃的苦頭,不難理解吧?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