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冒險坐港鐵

信報/2019-03-23/吳健華 (獅子山學會項目主任)

港鐵在測試新訊號系統時發生列車相撞事故,幸好事發時是在凌晨,列車內並沒有乘客,所以沒有造成大規模傷亡,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對於向來依賴港鐵出入,尤其是在中環和金鐘上班的市民而言,可說是苦不堪言。

剛巧筆者在星期二傍晚時分要到立法會參加諮詢會,在金鐘站下車時,只見到入閘處擠滿了人群,令筆者不禁想起小時候跟家人回鄉時在羅湖關口「打蛇餅」的情況。

今次港鐵撞車事故,輿論一如以往仍是側重於港鐵是否管理不善、高層有沒有責任、要被政府罰多少錢等,半點新意都欠奉,不過又難怪,在教育731部隊的洗腦下,一般市民已被植入「港鐵就是方便」、「出街最好要坐港鐵」的概念,相信許多人在看到港鐵撞車後,也只會想着「港鐵不是很安全嗎?如果自己剛巧在車內,不是很危險嗎?」而不會提出質疑「是什麼原因令自己要依賴港鐵?」

當波音公司的737 MAX 8客機在數月內連續兩次出事,民航處便宣布禁止所有737 MAX型號進出和飛越香港;又當埃及開羅發生炸彈爆炸後,保安局便發出外遊警示,呼籲市民如非必要避免前往;有人坐白牌車發生意外後,警方呼籲市民切勿租用有關車輛,以免失去應有的保障。

難捨棄主要交通工具
當然,筆者並不是要稱讚官員,這只不過是公務員的按本子辦事心態。否則,當港鐵在一年間發生多次故障加上近日撞車事件,為何大家卻看不到有官員說坐港鐵時萬一出事,就好像火車出軌般嚴重,如市民被困在隧道內就更難救援,所以市民應盡量避免或不要再乘搭港鐵?

其實原因很簡單,市民以港鐵作主要交通工具,是因為港府的「鐵路優先政策」,令其他在路面上行駛的公共交通運輸工具變得缺乏和不方便所致,所以即使港鐵愈來愈多事故,甚至開始變得不安全,官員亦不敢叫市民不要再冒險乘搭,避免遭市民「踢爆」港府才是禍首,再者有對「大企」恨之入骨的左膠幫忙把責任推給港鐵,官員自然順理成章置身事外,和左膠一起高呼港鐵責無旁貸。

有左膠在今次港鐵撞車後,舉出淡馬錫把新加坡鐵路全面私有化做例子,說港府應回購港鐵,先不說回購港鐵要用多少公帑,隨時會大幅削減現有的社會福利,但動動腦筋也能猜到,現在市民已經差不多沒得「揀」,如果港鐵由港府完全接管,政策必定是會更加傾斜,直到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被抹殺,到那時候,萬一港鐵在提供服務時再發生嚴重意外,受害的就是全港所有無辜的市民,何況,左膠不是反對私有化嗎?左膠確是既矛盾又累人。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