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派對

晴報/2019-04-23/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復活節的正日,斯里蘭卡發生連環恐襲,攻擊目標明確不過,就是慶祝復活節的基督徒和旅客。執筆之時,當局拘捕了13名疑犯。有報道指,懷疑恐襲和當地伊斯蘭激進組織有關。

斯里蘭卡當局對事件的處理,並沒有像法國政府處理聖母院大火般,在火警仍在發生、火光熊熊、消防員仍在撲救大火未能進行調查的情況下,就斷言事件純屬意外。當然,斯里蘭卡的恐襲是在光天化日下發動人肉炸彈襲擊,很難說成是意外吧?

這些年來,世界許多地方都發生了類似斯里蘭卡的宗教仇恨襲擊,程度不一,有一些政府會以封鎖真相來處理,因為政府怕把真相公開後,會引起更多的報復。

不過,政府愈不願公開真相,或像偏幫某一方,愈引起部分公眾猜疑。畢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曾說過:「當事態嚴重,你便要講大話!」在這樣的態度下,民間的宗教衝突愈加劇,政府的公信力便愈低。而且,把真相隱瞞,不就正正鼓勵發動襲擊的一方?而被襲的一方,覺得正義未能伸張,被遏抑的情緒,等待終極一爆。西方極右勢力抬頭,又豈是偶然?

另一邊廂,亞洲有大國崛起,認為美國衰落,要一爭長短。歐洲自製的計時炸彈,隨時爆發。本來處於大國狹縫兩面逢源的小國如斯里蘭卡,也發生極端暴力事件。世界秩序正在重整,股市卻以勢如破竹回應,也有其合理性。事情既然解決不了,何不盡情享受這最後派對?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