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與更廢

晴報/2019-05-21/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美國政界近年有一種理論,說人類文明的循環分四個階段︰一、苦日子出強者;二、強者創好日子;三、好日子出弱者;四、弱者帶來苦日子。若果屬實,我們正生活在哪一個階段?

王弼認為,我們應該是在三和四之間。二戰以來,科技和經濟不斷進步,特別是西方世界,70年來在其本土上並沒有發生過戰亂,亞洲大片地區(除了日本和四小龍之外)、東歐和非洲,要到80年代末才算穩定下來,所以歐美地區要比我們發展多了30年,其富裕程度,可以讓他們討論應否全民派錢;討論人類應該有多於兩個性別;男人可以有子宮、女人可以有陽具云云,絕對是食飽飯沒事做才有閒情雅致去討論的問題。

侵叔和支持英國脫歐的人士,應該是自以為強者創好日子的人自居,他們看不起下一代,認為是好日子下的弱者。新一代在比侵叔一代更好的日子成長下,毫無異議,弱得也有道理,不過侵叔的一代自視為強者,卻未免過譽。講到底,真的強者,是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父輩,嬰兒潮成長的人,又何嘗不是給父母呵護備至?打過兩次大戰的強者已逝,剩下的「富二代」和「富三代」,互相指摘誰更廢,可能才是這個世界叫人沮喪之處。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