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信不立

晴報/2019-08-06/王弼(獅子山學會董事會主席)

昨日到訪了一間經歷過多次經濟盛衰而屹立不倒的日本木炭廠,本來打算分享,特別在這個風雨飄搖,為身陷困境的朋友打打氣。不過,眼見香港漸漸失控,心急如焚,香港的情況為何會急劇惡化?

民無信不立,王弼在其他傳媒講過,殖民地時代沒有民主,立法過程雖受港督全面控制。不過,許多港督都受古典英式教育,受希臘拉丁文的薰陶,本質上難以變成金正恩一類暴君之餘,最重要的是,他對一個有法治制衡傳統的英國議會負責。

司法方面,香港法官深受普通法訓練之餘,港人若對判決不滿,可以上訴到倫敦的樞密院,那是一個國際公認相對公平公正的制度。

至於執法,香港警察其實在60年代,也是聲名狼藉,能成功洗底,因為港英政府透過ICAC打擊之餘,主要還是人民對港英的司法立法制度尚有信心。

但是自特區政府多次DQ立法會議員和修改議事規則後,立法會的公信力大大削弱;而721元朗白衣人襲擊事件之後,警察選擇性執法,市民對執法機關的信心已盡毀。

司法、立法、執法,三已爛其二,但目前的情況,司法無法介入。

香港特區政府如果有心化解社會衝突,首要必須徹查721事件,才能重建市民對整個行政機關的信心!

Facebook Comments

Leave a comment